counter free hit unique web

2006/03/21

gerry (2002)


mk2
導:Gus Van Sant
演: Casey Affleck, Matt Damon

只是預告片:cinemovies.fr(請想像大銀幕的比例)
  1. 電 影於我從來都有愛情一樣的牽動,有時候,素眛謀面,只看一兩眼,我就知道是他。說不上來,只有電影和愛情,會讓我這樣。出現的時候,一種很溫柔的濕潤突 然湧上來,在我眼前在我身體裡,久久不能平復下來。正如愛情一樣,不是常常能碰上,有時過了很長的平淡日子,以為沒有什麼指望,一個尋常日子,就來了。
  2. 這次是《Gerry》,預告片出現了約莫兩個月,第一眼,我就知道是他,也不是毫無根據的,導演是《Elephant》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的Gus Van Sant,一聽配樂我就預感是他,果然。
  3. 預 告片很簡單(我最喜歡簡單),兩個人行來行去,在沙漠在曠野,沒有別人,只有他們兩個,Matt Damon和Casey Affleck,也沒有行裝,也沒有說話。全條片只有一個小提琴協奏曲(Arvo Pärt的作品),鋼琴聲來來去去也是那四五粒音,襯著兩個不說話的人低著頭走路,側面大特寫, Casey的臉疊在Matt前面,兩人肩並肩走,但步幅又不是完全一致,製造一種視覺上的錯落節奏。
  4. 然後,遠處山脈上有雲的影子,急速地流動。看到這裡,我不 由得嘆氣,電影之美也大概如此。
  5. 唯一的對白是C皺著眉頭喘著氣一個人走下山崗,M從山上喊他,你去哪裡?隔一陣,C回話,我不知道!(聲音都破 了)。又隔一陣,C喊,你要來幫我嗎?就這 樣,三句對白。
  6. 他們應該是迷路了。另一個鏡頭,M坐在疾風之中,用布衣包著頭,只露出一雙眼,風吹動他頭上的布,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,我從來不察覺他的眼 睛這麼好看。
  7. 看了預告片以後我整個人就不對勁了,實在坐不住,盼望上映日快點來。後來我發現原來《Gerry》是比《Elephant》更早完成的舊作,就更是有那種失散多年的感覺。
  8. 對於可以盼望的好事情,我的耐性一向是奇差的,所以原諒我,寫一齣我仍未看的電影。
(待 續)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