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unter free hit unique web

2006/04/05

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(1994)


那個地方,叫做希望

  1. 主 角安迪(Tim Robbins)是一個年青有智慧的銀行家,他被誤囚終生,進了Shawshank監獄,那裡是另一個世界有另一套時間,他明白必須要找事幹,否則度日如 年。他開始寫信給參議院,爭取建立一個全美最好的監獄圖書館,每周一封揳而不捨,六年後,他們終於寄來一箱箱舊書。
  2. 安迪在廣播室內拆開箱子,竟發 現一張莫扎特的《費加羅的婚禮》(Deutsch Oper Berlin/Karl Bohm),像著了魔一樣,他想也不想就把黑膠碟放在唱盤上,轉出一首他最喜愛的《Deuttino: Che soave zeffiretto》。他稍有猶疑,因為這麼做肯定會被罰,但他還是開啟了所有廣播器,Susanna和伯爵夫人的二重唱就悠悠地吹到監獄的每個角落, 獄中每一個人都如蒙聖召,停下手中的一切,抬頭看著揚聲器,操場上一張張臉揚起,迎向那比太陽更溫暖的歌聲。
  3. 這齣動人的電影當年不幸碰著《阿甘正傳》而飲恨奧斯卡。我在電視轉播的頒獎禮上第一次看到電影的這一幕,不過是一分鐘的片段,沒有頭沒有尾,我聽著Morgan Freeman的獨白,竟然哭了。
  4. 他 說:我至今仍弄不懂那兩位意大利女子到底在唱些什麼,事實上我也不想去知道。有些事還是不說的好。我情願相信她們在唱著一些美得令人心痛的事,實在無法 用言語表達。讓我告訴你,那聲音會飛,這裡從沒有人敢想能飛得那麼高那麼遠,她們像鳥兒拍動翅膀闖進這狹小牢籠,把最厚的牆都溶化了……就在那一瞬間,每 一個在Shawshank的人都感覺到自由。
  5. 安迪為此被單獨關進小黑房兩個星期,他的囚友都問他值得麼,安迪悠然地答:我有莫扎特先生陪著我,日子很容易過。我的音樂在這裡(按著胸口)和這裡(指著頭顱),那是他們沒收不了的。我們心裡都有一片小小的地方,是他們無法鎖上的,那個地方,叫做希望。
那東西,叫做希望
  1. 在十二月二十日以前,我從來都不曾在這個城市感受過如此強烈的聖誕氣氛。那個晚上實在值得紀念,不如就叫做金多寶節。
  2. 那天,每一個人臉上都有著奇異的氣息。夜色愈濃,路人的腳步愈輕快,幾乎都快要飄起來了。投注站的燈火暖洋洋,進去的人滿臉焦急的盼望,出來的人一副心安理得的表情。每個人的眼裡都有一樣的東西,那東西叫做希望,希望過了當晚,就會發達。
  3. 但Morgan Freeman說,希望是危險的,特別是對於被判終身監禁的人。MF在電影《The Shawshank Redemption》裡說這番話的時候,已經服刑三十年,正要接受十年一次的審核,判斷他是否適合提早假釋。面試只有一個問題,你感覺到重生了嗎?
  4. MF肯定地答道,他已經對社會沒有危險,毫無疑問已經重生。審裁官看著他如看著空氣,木無表情,冷冷地蓋上「否決」的紅章。
  5. 又 一個十年,MF來到同一個房間,面對同一個問題。這一次,他沒有立即回答,監獄到底是一個能把人改造的地方。四十年啊,MF果然平靜許多,他無懼地看著 年青的審裁官,「重生只是一個政治家的詞語,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。我沒有一天不在後悔,但當年作了惡事的傻小子已經永遠走了,否則我真想跟他談談。去 吧,蓋章吧,不要浪費我的時間。我才不管!」四十年過去,MF如今也認了,他無欲也無求,這正正符合了假釋的要求!於是在他完全不想走的時候,他們偏偏就 要他走。
  6. Stephen King曾以象徵式一美元特准電影新人改編他的小說,這位導演便曾經受惠,後來再度合作,便是正式地拍這個有關希望的故事。
  7. 我真佩服馬會,遊戲那麼簡單,每人花二十元就可以滋養一個六千五百萬的夢想,就算那只是一個晚上的事情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