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unter free hit unique web

2006/05/21

all about lily chou-chou (2001)

監督‧腳本:岩井俊二

  1. 日本映畫界每個年代都有出色的青春電影﹐有殘酷有溫柔有純真﹐春光明媚無邊無際。2001/2年的代表作﹐我認為是它。
  2. 2001年翻閱某期日本音樂雜誌《Switch》,看到一個歌手的廣告,”Lily Chou-Chou”(音:ririi-shyushyu),奇怪的名字、國藉不明、容貌不清,隱約看得出是個孩子,因為好奇,我甚至瀏覽了Lily的網頁﹐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。
  3. 2002年初電影節上,終於水落石出,Lily是岩井俊二一個虛擬的意念。他在《All about Lily Chou-chou》(港譯:青春電幻物語。譯得真糟!)成形之先創造了Lily﹐然後音樂總監小林武史找到一個合適的女孩替Lily發聲。
  4. Lily確是日本人,原名Suzuki Keiko,1980年生,就在連儂被殺那天。
  5. Lily既是歌手便自然有fans,年青歌迷在Lily的網頁大量留言﹐公開他們年少的生活與迷惑。
  6. 由此,電影《All》一點點拼湊而成,主角就是Lily的迷,Lily本是虛擬,在電影中又不是,而現實中Lily 的音樂也令她成為一個受歡迎的歌手。她們之間的關係令電影很organic﹐他不像我所看過的任何青春電影﹐他自己發聲。
  7. 網絡留言在銀幕的黑暗中交錯跳躍﹐在這個冰涼世界,少年唯有在Lily的迷幻搖滾聲中才可以暫時忘記﹐人性的背叛或殘酷。
  8. 這是一齣音樂佔戲很重的電影,除了Lily,就是德布西。
  9. 據說,以印象派音樂聞名的作曲家德布西是個孤僻、反叛的孩子。假若他不是生於十九世紀的法國,而是現在的日本,他也許跟電影裡十四歲的雄一沒有兩樣,是個敏感脆弱的國中生,被學校裡的惡霸欺虐,只能寄生於自己喜愛的音樂裡。
  10. 正如卡夫卡說:我們並非共用一個身體,但我們共用一個成長過程,並通過它經受一切痛苦。
  11. 在學校的長廊,沒有人影,看不見盡頭,午後的陽光漠然地直瀉下來,微塵飛揚。沉靜的女生陽子在琴室內彈著德布西的《Arabesque, No.1》,她的眉眼嘴唇如日本古代美人,琴音流水般漸漸淹過我,我就變成水草了,晃來晃去由不得自己。
  12. 那麼那麼美的音樂,偏偏有人不喜歡。陽子的同學排斥她,只因她彈得一手好鋼琴,只因有很多男生暗裡喜歡她。排斥不足以消除嫉妒不足以摧毁,於是策劃強暴﹐畫面是男生手持DV的主觀鏡頭﹐殘陽穿透荒廢工場的破窗﹐陽子如垂死的小動物,絕望地深呼吸,她並不尖叫﹐只是如鹿般奮力掙脫﹐跌盪在金黃色田野上……
  13. 她缺席了一天後,頂著一頭蓬亂的碎髮渣進課室,她毁了那本來幽直的長髮……德布西應該慶幸他沒有生在今天的日本。
  14. 不光是日本,全球發達國家的龐大音樂市場,年青人總是主要的消費者,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不快樂。
  15. 雄一身邊沒有人是快樂的,他們也不讓雄一快樂,雄一已漸漸忘記自己。
  16. 他的女同學津田,被迫與阿伯緩助交際,漸漸忘記愛,有喜歡她的男生約會她,她也以為是客人。津田無法宣洩,逕自步入田野旁的水溝裡。
  17. 直至她遇上一群放風箏的人,風箏的線在她手裡,仍能在青空飛翔,津田第一次發出媚惑甜美的笑。但爬上高塔的她,只是斷線的風箏。
  18. 雄一戴上耳機,閉上眼睛,音樂便是整個世界,是唯一受他控制的空間。那裡除了有Lily的影子,依稀可以感覺自己的存在。
  19. Lily的生是連儂的死,我們是早知連儂總是會死的,我們也知道有一些人生是風箏,不快樂不自由,但絕不能斷線。
  20. 也許我們知道,但我們看著,竟然一點辦法沒有。(20bis: 電影所觸及的校園暴力﹑緩助交際﹐以至人性的崩潰﹐我們都不會感到陌生。他的力量叫我懼怕﹐因為我眼看一切的發生﹐雖然措手不及﹐但我心裡預知少年會一步一步走向那個更艱難的境況﹐而我一點辦法也沒有。電影的結局雖然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﹐然而他的用意更明顯﹐你知道的但你無法改變﹐當你看到結局﹐已經太遲。)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