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unter free hit unique web

2006/05/22

blind shaft (2003)

导:李杨

她的臉將會被記念
  1. 剛看完《盲井》的我幾乎逢人便問,你看了沒有?快點去看啊。你真不打算看嗎?那麼讓我來告訴你,《盲井》是一齣怎樣的電影。
  2. 兩個人,中國民工,來來往往各個非法煤礦打工,但並不靠打工賺錢。他們有更厲害的辦法:先在火車站物色剛從農村出來的盲流,故作不經意地讓對方知道他們有工作空缺,等對方來求他們,就故作勉為其難答應,但必須對方虛報姓名戶籍,冒充他們的親屬,好作特別通融。順利把獵物帶進礦場後,便瞄準機會,待三人單獨在礦井裡工作時出手,礦井爆破後,便假裝呼天搶地,要礦場老闆填命。為了隱瞞,老闆必會發放一筆恩恤金,兩個人就這樣拿著錢離開這個礦場,去找下一個。
  3. 故事的轉折在其中一人有一次盯上了一個少年,而另一人看他把孩子帶過來就呆了,他不明白為什麼非要選一個孩子下手,拖拖拉拉之際少年死不肯走,老大不願意之下兩人就帶上了他,但這個人終究下不了手,老是嘀咕這孩子死了他娘咋辦呀,那個人就說那你不想想你家老婆孩子,他們沒吃的咋辦呀……
  4. 我最喜歡這種可以用三言兩語說完一個故事的電影,因為愈是簡單的故事愈是能看出味道來。我們早就知道那騙局,所以看著少年哭喪著臉大爺啊大叔啊不肯離開的,你可以想像我們心裡難受的滋味。
  5. 我們也看著那兩個人殺人,手段及演技都極度純熟專業,直情就當是一份職業,他們也不多想,拿了錢除了去嫖就直接寄回家去給妻兒,也不幹其他壞事。等於那個少年與妓女相遇,兩人都在排隊準備寄錢回家,他們心裡所想的其實是一樣的。
  6. 飾演少年的王寶強入圍該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,演這戲的時候他十六歲。兩個大叔見他年幼無知,不忍心他連女人沒碰過就進棺材,於是大發慈悲,下手前請他去嫖最漂亮的妓女。王寶強拍這場床戲,據說是第一次碰觸媽媽以外女性的乳房,嚇壞了。
  7. 演妓女的演員叫做安靜,台灣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她這次去台灣參加金馬獎,在香港轉機,順道買了一盒粉餅,無奈她下塌的是便宜旅館,燈光太暗,以致她搽了一張太白的臉,很尷尬。
  8. 我為這則小花絮神傷,那是多麼具體的一個畫面,寂寂無名的女演員難得機會參加盛會,在幽暗的小旅館,對鏡上妝,期盼著鎂光燈,她的臉將會被記念……
  9. 留學德國的中國導演李揚形容,他們是冒著生命危險來拍《盲井》的,不單沒有國家許可,偏遠的拍攝場地也隨時有塌方的可能……
  10. 難怪導演這樣處理影片引子:鏡頭與工人隨升降機沉下去煤井深處,灰白的天空漸漸消失,落入完全看不見的濃濃的黑暗裡……
sidetracks:


白鴿頭白鴿尾

  1. 據說《盲井》的女演員安靜原來是一位職業替身,曾經試過每周只有五塊人民幣作生活費。有關職業替身的生涯,我大概也知道一點點。
  2. 大部分電影制作都講求準確,故此在正式開機拍攝前,所有場景、道具、燈光、演員等等都必須預備好,當中又以打燈需時最長,那是很細緻的調動,除了打光也要打影,一步一步製做層次感。
  3. 基本上置景完畢才打燈,因為任何物件的移動都會影響光影的效果,演員自然是其中一樣最大的物件,所以我們發明了stand-in,擺放一個人在景內以便燈光師知道演員「埋位」後的效果,在這個意義上,這個人即與一件道具無異。
  4. 英國聖誕片《真的戀愛了》其中一段就是一對stand-in的故事,一開場他倆就在一個宮廷式布置的大廳裡靠著柱子作奇異的動作,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們是一齣色情電影的stand-in。
  5. 初時兩人都是衣衫整齊的,然後副導演上前要求女孩脫去上衣,自然是因為女主角正式拍攝時是不穿的,而有穿衣服與沒穿衣服打出來的光也完全不同。那個副導演很有禮貌,英美的副導演好像不流行把人呼來喝去的,女孩也十分敬業地立即脫去毛衣,只剩下胸罩。這樣一句說話等於拿著一只道具水杯,然後問水杯:「我把你挪過去床邊,好不好?」雖然是問句,但意義沒有分別,那仍然是一個指令。
  6. 兩個stand-in的長相都特別純情,隨著場景轉移,他們愈穿愈少,話題卻愈來愈多,這種滑稽的場面製造了編導想要的灰諧效果。
  7. 對我來說《真的戀愛了》是齣可以不看的電影,然而我卻看了,而且這一段比較次要的故事,讓我又回想到過去在片場那漫長的等待。
  8. 其實在巴黎常常可以碰到大大小小的拍攝工作,甚至連在唐餐館吃飯也能看到招慕演員的法語告示:急找漂亮亞洲裔男女主要演員,年齡介乎二十至三十五歲,於明年春夏參與一長片演出,拍攝地點為東京及喜馬拉雅山,有意者請寄履歷至以下地址……
  9. 我想法國人對漂亮的定義很闊,尤其是看亞洲人,所以我常常慫恿那些很有耐性的年輕同學們去試鏡。在片場,耐性往往比任何事情都重要。
  10. 我認為《喜劇之王》至今仍是周星馳執導的最好的作品,裡面很多笑話都是真的,有關於白鴿頭還是白鴿尾向攝影機的問題,的而且確是這樣的。
  11. 有時候,你必須把自己物化,才不至於太難受,電影製作的習性是不人性的,沒天沒夜地拍攝,短時間內投注極度強烈的情緒,停機後馬上把場景拆毀遷移,從來從來沒有多餘的時間沒有多餘的錢,這實在是一個很奇怪的工業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關於白鴿頭白鴿尾:
9. 怎麼你自己不去?你絕對有條件呀!(尤其是『法國人對漂亮的定義很闊,尤其是看亞洲人』。)
10. 『我認為《喜劇之王》至今仍是周星馳執導的最好的作品』—— 絕對認同。

4/3/09 23:29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