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unter free hit unique web

2006/06/29

solaris (1972)

Directed by Andrei Tarkovsky
Starring: Natalya Bondarchuk, Donatas Banionis

  1. 十六世紀的布魯塞爾月曆畫則是一幅平實的農村冬日狩獵圖,主題說不上引人入勝,畫家卻是大有來頭。美術史上Pieter BRUEGEL the Elder是十六世紀北方文藝復興的偉大畫家,他的代表作是一系列描繪農民生活的寫實月曆畫,總共十二(?)幅,但只有五幅留存至今。
  2.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《The Hunters in the Snow》1565; (The Months: Dec-Jan)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, Vienna
  3. 我第一次看這幅雪中獵人確實是在電影中——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 (Tarkovsky, 1932-86) 的《星球梭那里斯》一幕——
  4. 主角在外太空死而復生的妻子正疑惑自己到底是人不是,牆上這幅靜寂的雪地畫把她帶回去主角孩童時代的記憶,感受著屬於人類的生活與愛……這時突然又進入失重狀態,兩人擁抱著在畫前飄浮起來,如夏加爾畫中飛翔的情侶,鏡頭游移在雪地上的小人兒之間……
  5. 那個時候我年紀小,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奇異的電影,整整三個小時是那麼緩慢的痛苦,我像一個捧著花兒的孩子,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它美麗得叫人心痛,不由自主的哭了。自此我記住了那幅畫。
  6. 塔可夫斯基喜歡畫,《星球梭那里斯》想營造的就是一種意大利畫家Carpaccio的文藝復興時期的氣氛。有一種寂靜的熱鬧,暗地裡在騷動……
  7. 所以電影的第一個長鏡頭就是這麼一個表明心跡的意象——河裡湧流的水草,現在這樣,以後也這樣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